發信人: Hsiasy.bbs@bbs.badcow.com.tw (不良牛小鹹魚) 看板: P_Hsiasy
標 題: 教育心理學第一次作業 Reading Response 9/28
發信站: 不良牛牧場 (09/28/05 04:52:11 Wed)

教育心理學第01次Reading Response 9/28

進修部公共行政學系 F912729 夏先昀 0932906396

在讀完本章節之後,我對一些句子有一些感想跟看法:

「教導兒童與教導馬匹有共同的道理:『訊息和技能本身』的知識

固然重要『如何傳遞訊息和技能』的知識也一樣重要。許多老師在他

的學科領域很聰明而且也頗具專業知識,但卻不會教學。…有效能的

老師不只是了解學科內容而已,他還能將學科知識傳遞給學生。…『能

溝通知識』超越了『只是懂得知識。』」(P.5)

「一個有目的性老師會經常反思他的做法和後果。…要預測老師對學

生造成什麼影響,最重要的指標是老師的信念。這個信念為教師效能。

他是有目的性老師的核心特質。…為能有效地計畫和進行教學、討論

、研究計畫和其他的學習活動,老師需要瞭解兒童的發展層次和需求

。他們需要瞭解學習、記憶、問題解決技能、後創造力等是如何形成

的,以及如何能加以增進。他們需要瞭解如何設定目標、設計活動以

幫助學生達成這些目標,並評估學生達成的情形。她們需要瞭解如何

引起兒童的動機、如何有效利用班級時間、如何適應學生的個別差異

。…有目的性的老師會不斷的提升和檢查他們自己的教學方法。他們

會閱讀和出席研討會以學習新的觀念,他們會根據學生的反應來修正

他們的教學決策。有據古老的諺語,大意是說:『有的老師有二十年

的教學經驗,而有老師則只是將一年的教學經驗重複二十次。』」

(P.9-10)


以上這些話,真的是讓我感受良多,我從小到大一直都是個不愛唸

書的孩子,但是在成長的過程裡面,也是有遇到許多好老師跟不好的

老師,國小的時候因為遇到一個很會傳遞知識的數學老師,讓我在國

小的時候數學總是在前面,到了國中,因為遇不到像他這樣的老師,

所以對數學的興趣就一直下降。在國中,遇到的是一位很會教導的英

文老師,讓我對英文謀生了興趣,但是到了國二之後,老師轉走了,

而別的老師我無法適應,因此英文程度也逐漸的下降,不過幸好兩位

老師讓我尚有底子,最後我還是很幸運的考上了我們宜蘭地區的第一

志願宜蘭高中,上了高中之後,迷上了網路世界,現實中的老師,沒

有人吸引我的注意,也因此我的課業是不斷的下滑,終究導致重考的

後果。不過在補習班,又遇到好幾位會傳遞知識的老師,使得我對課

業重新有了興趣,進而用功唸書,雖然重考了兩年,還是讓我考取了

逢甲大學的統計學系,但是萬萬想不到,進入逢甲大學的統計學系之

後,更是我惡夢的開始,那些個大學教授,真的是如書中所說的,在

他的學科領域很聰明而且也頗具專業知識,但卻不會教學,使得同學

們根本無法在課堂中瞭解老師想要傳遞給我們的是什麼樣的知識,上

課又用原文書,甚至沒有中譯本,讓我們的上課過程就像是老師在惡

整學生一樣,要學生都陣亡了,如此老師才會有得意的感覺。也因此

在大一唸完的時候,我毅然決然的決定報名轉學考,當時,報考了東

海大學公共行政系日部二年級,由於性質跟我在逢甲大學唸的完全不

同類別,以差了十幾分的分數而沒有錄取,但是很想脫離統計系的我

,還是報考了進修部的招生,一樣以公共行政系為目標,最後當然是

考取了,到現在,我都很慶幸我離開了統計學系,因為公共行政學系

裡面很多老師讓我有所興趣去讀書,讓我從統計系的倒數幾名,到現

在連續兩年得到書卷獎,老師的會教與不會教,真的在我身上可以充

分的感受到這樣的感覺!而且我真的覺得我們東海大學的公共行政系

的教授就像是那有二十年的教學經驗的老師,而逢甲大學統計系的教

授就像是那將一年的教學經驗重複二十次的老師。希望有朝一日我能

夠成為那是有二十年的教學經驗的老師!

--
如果將字母A到Z分別編上1到26的分數(A=1,B=2...,Z=26)
你的知識(KNOWLEDGE)得到96分(11+14+15+23+12+5+4+7+5=96)
你的努力(HARDWORK)也只得到98分(8+1+18+4+23+15+18+11=98)
你的態度(ATTITUDE)才是左右你生命的全部(1+20+20+9+20+21+4+5=100)

--
╭──── Origin:<不良牛牧場> bbs.badcow.com.tw (210.200.247.200)─────╮
│ ↘ Welcome to SimFarm BBS -- From : [218.163.151.215] │
╰◣◣◢ ◢◢《不良牛免費撥接→電話:40586000→帳號:zoo→密碼:zoo》 ◣◣◢ ─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gician Omen 的頭像
    Magician Omen

    Magician Omen

    Magician O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